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关闭手机后……的操控心理学

终于来到星期日,以为可以躲过手机里的信息轰炸。结果一开手机,又看到学生家长的信息,我觉得已经濒临精神崩溃了,所以做了一直想要做的事——关机一天。

因为关掉了手机,所有看完一本书!

买这样的一本书,当然不是为了防小人,只是被作者的文笔吸引,觉得“好看”而已。作者是个精神科医生,很生动地描写了各类职场小人的类型和他们的操控手法。

职场小人大致上可以分为三大类:获利型小人、自恋型小人和否认型小人。单看总类名称就可猜出个大概了。电视剧里有很多啊!


既然有小人,当然就有受害者。谁会是受害者呢?虽然作者列出了八大类,但总结来说就是“好人”。好人就是受害者。

当然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好人,在职场上拼斗中是受害者。如果不幸真的遇到职场小人,要怎么做呢?精神科医生的建议就是“平常就做好防范的工作,避免自己沦为受害者”。

就是不要做好人。

为了避免自己成为深信“我绝对是对的”的人的受害者,大家还必须养成以冷静、客观的眼光,对小人进行分析的习惯。意思就是说,当小人正张牙舞爪地在凌虐你的时候,你就在心里做分析:唔,这家伙究竟是“比较偏向获利型”,或“基本上属于自恋型,但也有部分否认型,所以具有攻击性”的类型?

这样你就分神了,就可以保持客观,就可以减低身心受到危害的程度。

当然,在职场上我也没遇到多少小人,那些张牙舞爪的小人都是从电视剧里看到的。即使真有小人了,在教育界也没有发挥的舞台吧。

但在职场上没有遇到小人,不见得身边没有。

有些人,会毫无自觉,扭曲事实,超脱利益,打从心里觉得他一点错都没有!这应该已经不算是小人,而是疯人了。这种人的认知异于常人,发自内心觉得自己是对的

读到这一段,我的心揪了一下,真是一场又一场的恶梦啊!幸好终于找到一个跟我有同样经历的人了!

如果不是因为身边真的有这样的人,没有人能想象得到世界上有这样的疯子——把自己妄想出来的事情当作是真的,任意诬蔑、指责别人,任意扭曲事实,即使你费尽唇舌也完全没用,还会被他教训一顿!

那是多么委屈的悲惨经验,而且可能还会再继续发生。那么作者有什么应对的招数吗?

答案是没有。

精神科医生清清楚楚地说,想要让明明身为受害者却误以为自己是受害者的人觉醒,使其正视到自己错了,基本上不可能办得到!所以想尽办法要达到让对方知道的,只是徒费时间和精力。

所以治疗最困难的,就是把妄想信以为真,不知道自己有病,也就是没有“病识”的病人。

读到这里,这是心里一阵灰。

所以当一个疯子走来你家,说你是个无法沟通的疯子时,你只好承认你是疯子。

因为精神科医生说:“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自己成为受害者,而不是让对方觉醒他才是加害者。因为尝试让对方觉醒的过程中,可能扩大自己受害的程度。”

读完这本书,只能深深地叹了一口又一口的气。遇到认知异于常人的人格障碍疯子,若不是亲身受害,谁会理解这种委屈?但连精神科医生都束手无策了,我们可以做什么来维护自己的尊严?

没有。

只能消极地对这些人“敬而远之、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希望可以做到每个星期日都是关手机日,多看几本书,领悟天地精华,远离疯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