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星期二

“反正我也活不久”

学生心不在焉,我指着白板下那一小段墙壁说:“可以来撞墙,就清醒了。”

学生就笑了起来。前面那个学生说:“从高楼跳下来比较好。”

我终于亲耳听到他说出这样的话。他总是嬉皮笑脸,所以当他的班主任告诉我,他时常说这样的话到时候,我是很惊讶的,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他总是把作业簿当做涂鸦簿,明明非常聪明,却总是胡乱答题,甚至索性写着“懒惰算”就交上功课来。然后不管怎样责备他,他都是嬉皮笑脸,然后跟我一样——勇于认错,绝不改过!

我一听他说出这么恐怖的话,就脑补出一幅血腥的案发现场。我瞪他一眼,跟他说:“这样会脑浆涂地很恶心。”

他又笑了笑。

放学后,他又慢吞吞地收拾,应该每一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课室的,我叫他过来。他又是嬉皮笑脸。我问他为什么要说“从高楼跳下来”那样的话。他起初耸耸肩,说没什么原因。我再追问,他就说:“反正我也活不久,我有忧郁症。”

小孩子自己说自己有忧郁症?然后预告自己活不久?

我问他:“活不久?你患上癌症?还是其他不治之症?”

他说不是。我继续声东击西地追问,他终于说:“家里很乱。爷爷奶奶每天吵架,爸爸妈妈也一直吵架,他们要离婚。”

他认为他的妈妈有忧郁症,但是没有去看医生。而他自己却有看过医生,医生诊断他有忧郁症,但不严重,还不需要吃药。

我听了他的故事,也认为他的妈妈有忧郁症或者躁郁症,所以每天都在找茬。而最令他受伤的话应该就是那句经典的——都是因为你,我才会这样辛苦!

我问他:“你希望爸爸妈妈离婚吗?”

我以为故事那么狗血,听起来也很烦,孩子应该会索性说“烦死了,你们离婚吧”。那么就回去鼓励父母离婚就好了。

但我预判错误。他说:“我希望有完整的家。”

我问他:“你要怎样帮到妈妈?”

他摇摇头。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