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无依

毕业典礼过后有午宴。有些老师在毕业典礼结束之前已经迫不及待地出发到餐馆去……等吃。

奇怪,还有那么多老师被困在礼堂里无法脱身,这些去等吃的人不会觉得羞耻的吗?

图书馆暂停营业,百无聊赖的陈老师到办公室来坐着等待。我以为她要搭我的顺风车。她说她已经跟阿如说好,坐阿如的车去。她很担心阿如忘记载她,一直在寻找阿如的踪影。

阿如在礼堂里,可能有任务在身。我跟陈老师说,阿如绝对不会忘记载她的。如果真的没有人载她去,我也可以载她。陈老师稍微放心了一些。可是,不久,她又坐立不安了。

阿如好像是她的一根浮木。见不到阿如,她孤苦无依,无法心安。

我们等到最后,毕业典礼结束了……全挤上我的车,一起到餐馆去。陈老师很高兴,没被大家遗忘在学校里,而且一车那么多人七嘴八舌,她觉得很热闹,很喜欢。

午宴结束后,我们又回到学校。陈老师行动不大方便,就在楼下等。原来她还要等阿如载她去银行提款,要不然她就得步行超过一公里。

后来,我决定先载陈老师去银行。陈老师在车上一直跟我说一些“很看得开”的话。

我就一直笑眯眯。是的,当你无法再看不开的时候,你就只好告诉自己,你很看得开了。同时,你还要劝导别人跟你一样,要看得开。

银行里的职员对陈老师很和气,主动对她伸出援手。陈老师很高兴地跟他说:“幸好我的同事载我来……”

陈老师领了钱之后,我又载她回家。原来她的“家”离开学校大概一公里,她就这样每天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到学校去上班。其实她没有家,那只是她租住的一个房间。她的丈夫几十年前就已经抛弃她,而且也死翘翘了,她唯一的女儿好像也不要她了。

她的“家”,是别人屋子里的一个房间。

送了陈老师回家,我一直觉得很沉重。到底其他的73岁的孤独老人的日子是怎样过的?


9 条评论:

  1. 73岁还没退休?

    回复删除
  2. 好一句:这些等吃的老师不会觉得羞耻吗?老师本来就是一群饿鬼?(尤其是免费的)

    回复删除
  3. 那群等吃的老師不受學生歡迎,所以很空閒對嗎?

    陳老師當了一世人老師都賺不到自家的房子?(風吹得真冷!)

    做人做到她這個地步,看不開也得看開,因為沒人在乎了。(雨,越下越大)

    回复删除
  4. Anonymous:
    陈老师退休后回来学校当图书馆老师。

    Yi Pian Yun:
    有些老师很怕“执输”。

    leejiajia:
    有一半的老师是颁奖典礼的工作人员,到了毕业典礼当天就没事做了,也没有上课,所以很清闲。

    陈老师已经退休18年了。18年前的老师还身为单亲妈妈哪有能力购买房子?

    回复删除
  5. 难怪酱看得开,都一把年纪了,还有什么事是看不开的?

    回复删除
  6. 别人的故事,总是让我步步为营.....

    大王,妳可以在网络世界陪我到73岁吗?求求妳!

    回复删除
  7. 一句话 : 报应。

    (一群人要追着来我打)因为。。。

    这样的老年生活, 难道不是我们自己制造的社会?

    回复删除
  8. jb:
    看不开,还能怎样?

    苦妈:
    当然可以,不过网络世界虚实难分,你不可把我的话当真喔!

    moot:
    我……不予置评。

    回复删除
  9. 老年孤身走人生路,现在好像是趋势,身边就有不少独居的长者,孩子都住在别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