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你们想怎样

一想到要讓6Z班的學生進行活動,我就一直打哆嗦。。。

我要如何讓他們坐下來,閉上嘴巴聽清楚指示?

首先,當然是不可以開後門……

每一次他們進入生活技能室之後就像到了兒童樂園,把老師視為無物,馬上就自己進行自由活動,打鬧、追逐、從後門走出去看風景、吹風……沒有jio老師一起去!

这一天,因为好奇到底要做什么,才
总算勉强可以让他们坐下来听指示。

让他们组装一个小风扇,不给说明书。最喜欢机动系统的问题学生阿🐎三两下子就装好了。我给他两个干电池装上去,风扇就快速地转动起来。

我问他要如何让风扇慢下来,改装成赶苍蝇的道具,他马上跟我说,取走一个干电池,然后就去改了。

双位干电池座只放一个干电池,要怎样通电?我以为可以打发他去研究一阵子。但他很快又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只好不听地出招出难题让他去思考,解决。

除了机动系统,他对学习完全没有兴趣。

其他学生呢?装好了风扇当然就是拿来玩。后门没有开,所以没有人走出去看风景。

至于老师说的 : 要如何改良这个风扇让它可以变成商品?

睬你都傻!没把小风扇当作血滴子来互相厮杀已经很难得了。

放学前十分钟,我便叫他们收工打包收拾残局。也是一样------睬你都傻!

所以一切正如我所预测的,放学后他们走了,我一个人独自帮他们收拾残局-----桌上桌下他们拆出来的塑料袋,各种工具,掉落满地的小螺丝......

因为已经放学了,因为我没赶着去教下一班学生,所以我可以慢慢收拾.....但我依然对去年的惨痛经验心有余悸--------那时千辛万苦请走6Z班的学生之后只能匆匆忙忙帮他们收拾残局,然后还要三步并两步地去教华语,那个累,实在非笔墨能形容。

那時,我常常在办公室默默流泪。

编排时间表的人没教过工艺科目,不会理解教这种最后一班的学生两节工艺课之后的虚脱程度。

你以为他们都会听老师的话,知道用过的工具是要放回原位的,制造出来的垃圾是不会自己走去垃圾桶的,时间到了是要离开工艺室回去课室的?

单是"请收拾,请离开"要讲多少次你知道吗?这一天,我重复讲了十分钟。

幸好,已经放学了,我可以慢慢收拾。我看到这个,黏着热熔胶的风扇叶片。


不止随意乱放,没有打包收起来,还企图破坏.....我心里骂了好几遍粗口。

接着,又发现放置热熔胶枪的长凳上被挤满了热熔胶......

給他們方便,似乎變成 被他們打臉……他们到底想怎样?

18 条评论:

  1. 回复
    1. 有些学生真的令老师很辛苦也很痛苦…

      删除
  2. 小屁孩们,唯有您能指教,呵呵

    回复删除
  3. 六年级生吗?
    真的辛苦了,没一个愿意留下来帮忙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时候已经放学了。时代已变迁,没胆留学生帮忙了。

      删除
  4. 原来现在的孩子这么坏,搞到我都不敢生孩子了.....(好啦好啦,我知道我生不出。我叫我的女儿以后都别生,以免搞到大王蛇第二代第三代第X代换节时要躲在办公室默默流眼泪。可怜)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流泪是因为时间表被编排到太不人道,满腹委屈,不是因为那些学生坏。
      看到某编排时间表的老师有空到一天看三分份报纸,很愤怒啊!

      删除
  5. 我有个以毒攻都的方法。
    分成几组,然后让他们轮流一个做“指导老师”, 到一定时间没做到的,换下一个。 让他们尝尝你的感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教书很容易的,一直到你亲自去当老师为止😄😄😄😄😄

      删除
    2. 这个世界多数国家的师训教的都是”筛选“。课程没有教导去教孩子如何思考, 一百年后也是原地踏步。
      还是以毒攻毒好,让孩子提早成熟。弄几节课来让他们自己去”管理学生",看看他们如何“做自己”.

      删除
    3.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4. 不“滥用权力” 找点乐子折磨下这些学生,对不起自己。
      而且还有什么更好过让他们自己咬自己。

      删除
    5. 局外人不明白我们的无奈╮(╯_╰)╭

      我还是大笑三声算了。哈-哈-哈-😂😂😂

      删除
  6. 当老师就像打一份工,差别只在工作性质。EQ得高,门关好,说些好话,收起藤鞭,祈祷,避免"悲剧"发生,皆大欢喜。投缘好学的多教点,恶劣懒惰的忍耐点,时间到去银行tok,有钱出来就行了。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没有藤条的。
      其实.....我只是一条混入学校骗吃的蛇。

      删除
    2. 大王老师加油。如果学生没heart,老师除了hea着骗吃交差,还能怎样?

      删除
    3. 其实...比较可恨的并不是学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