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爱的反面

周会的时候我发现猴子没在礼堂里。别人不在我可能不会发现,但他pattern太多,我很讨厌他,我说他是猴子,他一不在就可以察觉到了。

猴子来自单亲家庭,从小跟着父亲、爷爷奶奶生活。他的父亲应该也不是什么好货色,打零工、低收入,当然也不会关心孩子。我只见过猴子的父亲,只听过他单方面告诉我的故事……

猴子原本一直很盼望见到他的妈妈,四年级和五年级的时候,他的妈妈曾经偷来学校旁门外找他,他开心得不到了。今年,忽然就听到他说他和哥哥要去跟妈妈一起住了。那时他充满了憧憬。

我不以为然,因为他们其实是搬去跟他们的阿姨住,他的妈妈已经有新的家庭,并生了个弟弟,她无法把猴子和他的哥哥接回去一起住。但她每天都去看孩子,督促他们做功课。

刚开始的第一个星期,某天,猴子的父亲忽然来到学校,猴子一看到他的父亲,竟然害怕到跑来找我寻求庇护,他以为他的父亲是要来把他带回去的。

他的父亲走过来找我,告诉我说他只是来确定一下,他的孩子有没有来学校上课。然后就向我抱怨,说猴子的阿姨是个酒鬼,整天宿醉,又跟我说猴子的妈妈跟他离婚的时候得到孩子的抚养权,却又不要孩子,一两个月后就把孩子送回来给他,只带着个小女儿,也不让他跟女儿见面……然后又说现在他把两个儿子交还给她了,她就马上要他们跟父亲这一边的家庭断绝往来blah blah blah……

过了两个月左右,猴子跟他的哥哥又回到他的爷爷奶奶身边。猴子的父亲来领成绩册的时候气冲冲地跟我说:“你看,我就知道她的pattern,现在她又不要孩子了,把孩子赶回来,还说跟他们断绝来往!”

我当时心想:想象与现实落差那么大,换做我是他们的妈妈,我也落荒而逃!

我当然不会说出来,我只是跟他说:“现在他们只有爸爸,你应该要给他们更多的爱。”

过后我好像也没再跟他见过面了。我也认为猴子的妈妈被猴子的劣性吓跑了。

今天,我终于见到猴子的妈妈。

原来猴子在礼堂外面,跟他的妈妈在一起。训导主任也在。训导主任一直跟我说他们母子很难见到面。我一听“很难见到面”就很生气。我把训导主任赶走。

猴子跟他的妈妈长得实在很相像。我第一次跟猴子的妈妈见面,我的脸色应该很难看,所以她起初也很有敌意。

我责问她,为什么明明带回孩子了,却又不要他们。她说不是她不要孩子,而是孩子不要她了!是他们自己决定要搬回去跟爷爷奶奶住,因为妈妈管太严了。

我向她求证一些事情,她一直耸肩,一副不置可否、随他去说的表情,我不客气地指责她态度不好,我很难跟她谈下去。

她这才开始改变态度,渐渐说了很多事情……

其实我没问,我也不想知道别人的黑色爱情故事,都于事无补。

但她忍不住说了:年少无知就结婚,大着肚子也被打……丈夫懒惰不做工,喜欢喝酒、赌博、吃软性毒品……穷得连饭也没有得吃……诬赖妻子跟别的男人私通,说所有的孩子都不是他的……还曾被脱光衣服推出门外……娘家的人都被恐吓……
报案书一大叠……

我拿出纸巾给她擦眼泪。

她继续说:“他用我的名字去买车,我到现在还在供着那辆车……离婚的时候,他要我付钱才可以得到孩子,一个孩子一万块钱……”

以前她不敢来见孩子因为孩子跟她见面,回家就会被毒打。但她偷偷来看孩子的时候,孩子会开心地飞奔过去。但今天她来找孩子,也就是我眼中的猴子,竟然换来孩子的冷待,猴子根本就是一副不愿见到妈妈的表情!

我挪一挪我的身体,跟她说:“现在我不是以老师的身份跟你说这句话,我衷心地劝告你——不要孩子!”

她说很多人都这样劝告她。

我无法违背我的心意,我还是要劝告她:“孩子会拖累你,你不要带着孩子,你只要久久给他们一些钱,买一些礼物给他们,他们就会认为这个妈妈很好了!”

而且现在是孩子不要妈妈了,妈妈还巴巴地跑来用热脸贴冷屁股干嘛?

我也不知道她真正的想法,也不知道有没有被这样心狠手辣的老师吓到——有老师这样敢敢说出来叫人家不要孩子的吗?

但他们的事实摆在眼前:以前见不到的时候,心里充满盼望与憧憬,住在一起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只是两方陈述的故事有点不一样,是不是中间有人说谎了呢?



8 条评论:

  1. 老老的话一句,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立场不一样,观点自然也不一样。

    回复删除
  2. 真的故事差很多,我也搞糊涂了,人家说,不能单听一方,现在两方都说了,却更头大,谁是谁非都好,孩子最无辜。。。

    回复删除
    回复
    1. 更糟的是无辜的孩子已经长大,劣性已经养成,悲剧将要延续下去。

      删除
  3. 如果妈妈管得严,也允许老师严厉管教,这个孩子的命运或许会不一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真的会不一样的,可惜孩子自己选择离开妈妈了。

      删除
  4. 唉,悲剧会恶性循环下去....现在这个社会,离婚案一直增加,父母不负责任,孩子也变得难以管教。
    现在这个社会,网络霸凌一大堆;一点小事就放上网呻吟或喊冤;一件大事就把人家祖宗十八代楸完出来公布天下。再多十年,这个社会应该会变得更恐怖,很多没有家教的孩子到那时候都开始长大成年了,他们不懂会干出什么大事来....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是拍電影,我就跟你說:別灰心,世界還有愛,愛可以拯救世界!

      由於不是拍電影,我其實希望人類快點絕種,人生就解脫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