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土地公的喃喃自语

大选与神与丧尸的故事看到要吐了,就来看看土地的故事吧。

如果有一天,你那个大地主老爸想要把其中一部分的土地,即是说把你的屋子所占据的土地范围转到你的名下,送给你,就是所谓的pecah lot。那么,你该怎么做呢?

你可以傻傻地先去土地局问。他们就会告诉你,你得先申请把你的名字加入地契里。

他们可能没告诉你,这是因为要申请pecah lot,你本身一定要是其中一个地主!

所以你就要填写表格,把你的名字加入地契里,当然也别忘了填写你的老爸的名字,除非你故意要欺骗他。

填好申请表格,所有的地主(就是你跟你老爸)在土地局官员面前签了名之后,他们就会指示你到内陆税收局去呈交其中的一部分表格。

土地局和内陆税收局的官员都可能没告诉你,你的好戏在后头!

内陆税收局处理了你的申请之后,会叫你等一个月,然后他们会打电话给你又寄信给你,叫你去付钱。这时候,你会被吓出一身冷汗了。

如果你老爸那整块地很大,你忽然就变成一个大地主了,你就得付一大笔印花税,应该是那块土地的市价的1%吧!虽然你得到的只是整块地里面的一块小小的屋地!

然后因为你老爸从不曾听过什么是印花税,因为之前他卖掉土地印花税都是对方付的,他在不知道有印花税的存在的时候就很大方地跟你说一切费用他会支付,结果现在他就惊呆了。

而你去付印花税的时候,竟然发现原来因为没涉及买卖只是你老爸免费送了一块地给你,所以印花税只需付一半。你的冷汗就没流那么多了。

然后你就得去银行买bank draft来付印花税。付了印花税之后,你就应该要快快把那张收据复印起来才拿到土地局去。

你的噩梦还买结束。土地局又要跟你收另外一笔钱——土地重新注册费。如果你老爸那整块地很大,这笔钱当然也不小。你准备在还没得到你那一小块屋地之前就先破产吧!

你托住那快要掉下来的下巴无可奈何地付了钱之后,土地局就会把原本的地契(只有你老爸一个人的名字的那张)和你从内陆税收局拿过来证明你已经付了巨款印花税的收据一并没收,然后跟你说:一个星期后来拿新的地契。

这时你手中只有一张土地注册费的收据而已,你再也没有其他文件证明那块地是你老爸的地了,你也无法想你的老爸证明你已经付了那笔巨额印花税。所以我提醒你要快快复印起来。

大概五天,你就可以收到信,叫你去领取新的地契了。新的地契里有两个人的名字了,你老爸和你。你是其中一个地主了。

但说好的pecah lot呢?你老爸大发雷霆,说他要的是一人一张地契,不是要这样的假货。他说你在骗他的地。你百口莫辩。

你告诉他一百次一千次:我必须先把名字加进去成为其中一个地主之后才有资格pecah lot。接下来我们就必须自己去找量地官来量地才能pecah lot。一切手续就交由量地官去处理。这又是一笔费用,依据切割土地的数量,切割越多块土地费用越高。

你老爸已经把你归类为骗子,你说什么都是谎言了。他说:“你去找人量你自己的,我自己找人量我的!我宁愿给别人赚我二三十千!”

已经约好的量地官怎么办?你简直要发疯了。

其实我要说什么呢?

我要说的是——

一。如果有人忽然要送你一大块土地,你也未必有能力付印花税

二。如果你不急着要这块地,就索性等你老爸死掉之后才去争遗产吧,反正马来西亚已经取消遗产税。

三。如果你不是那个得到土地的人,你不要自告奋勇出钱出力帮他们处理这些事情。

5 条评论:

  1. 唉,据说地主可以先申请pecah lot,然后才割名~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付了印花税的时候才想到可能可以这样做,已经太迟了。不过pecah lot注明一定要antara 2 pemilik 或以上。可能是另一种手续。

      删除
  2. 好复杂,幸好我没有爸爸要送我土地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若你老爸是地主,让他把整块地卖掉让发展商去建屋子,你们一人拿一间房子好了。

      删除
    2. 对哦,我慢慢做梦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