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红龟糕

端午节前决定要做红龟糕,因为粽子的供应已经够了。屈原没有出声就表示他没有反对。

这是第三次做红龟糕,好像每一次都做出不同的味道,应该是很有天分。

首先要有做内馅的绿豆瓣。当然我有,所以才敢说要做红龟糕。买绿豆瓣的时候还差点闹了个笑话——老板娘很忙,我自己舀了一袋看起来像绿豆瓣的东西称好,还问了旁边的另一个女人,这是不是绿豆瓣?她端详了几秒,也认为是。幸好老板娘走出来了,她不必仔细看就已经知道我拿错了,那是扁豆dal!


两种豆长得那么相像,一年买一两次的人要怎样辨认啊?

幸好有经验丰富的老板娘,我才不至于买了一公斤扁豆回来当做绿豆瓣来用。

绿豆瓣必须先浸泡至少四个小时,或者浸过夜,然后滤掉水分,蒸半小时。

第一次做绿豆瓣馅料的时候,我直接把380g的糖倒入蒸熟的绿豆瓣里,然后就死命碾压到全部变成粉团状。所以干干的,很容易就搓成球形。

第二次做的时候想要走捷径,直接把糖倒在浸泡过的绿豆瓣上拿去蒸,以为这样糖也直接溶在豆瓣里,岂不是更加简单?结果绿豆瓣根本就蒸不熟!

第三次要怎样做呢?其实是因为隔太久了,不记得正确的方法是什么,所以就参考了做糕达人分享的食谱——原来是要用100ml的水把糖溶化了才加入蒸熟的绿豆瓣里。


我照做了。结果馅料太糊了,很难搓成团。都不知道要相信谁的秘方比较好。

做好绿豆瓣馅料了,这才想起竟然忘记检查家里到底有没有糯米粉?那时已经九点了,如果没有糯米粉,那就只能把馅料当做糕饼拿去祭拜祖先了。

幸好刚刚好有500g的糯米粉。糯米粉搓成面团之后其实是不能当面皮的,因为它根本没有筋,没有粘性没有弹性!

不知哪一个天才竟然发现了一个这样的秘诀——取60g面团,放在小锅水里煮到这小面团浮起来,再把它掺和到大面团里再搓揉,面团竟然就变成黏黏糊糊了。

这么geli的面团会完全黏住双手,不弃不离,什么都不能做了!所以在搓揉之前就要在手上抹油,这样就可以把面团搓圆搓扁,不会永远黏在手上了。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红龟糕总是油油的,因为真的用了很多油才能够甩掉那层糯米粉皮。

接着就把面团搓成大约27g的小团,绿豆瓣也是一样。

然后就把面团做成饼皮,包裹住绿豆瓣馅料,放在香蕉叶上。香蕉叶上也要预先抹油。所以一个红龟糕的含油量可不少。

接下来就是要拿去蒸了。就是蒸个8分钟。8分钟!8分钟就够了!

第一次做的时候,忘了到底要蒸多久,也懒得上网查看,所以就跟蒸蛋糕一样,蒸了半小时……结果全都扁了,就那样一滩滩地躺在香蕉叶上。

得到一次教训后,就不再重犯,一直记得8分钟不会更多,所以接下来就可以蒸出美美的红龟糕了。算算,竟然做了32个。

至于到底“龟”在哪里呢?当然是因为我没有买模具啦!

所以这些其实是红龟蛋·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