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星期日

护照热潮

 太久没出国了,居然忘记要出国是需要有护照的。报了名几天后才想起这一回事。结果很失望地发现护照已经过期半年了。除了取消行程,唯一的方法唯有更新了。

一说到更新护照,大概人人都是一肚子苦水,闻风色变。又不可以直接walk in 到移民厅去做,只可以先在网上更新,但自己在网上做又常常面对照片很难过关的难题。然后又看到家人、朋友花了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在移民厅门外等待领取领取号码,最后居然用了12个小时才终于拿到护照……

根本就是一场噩梦!

原本想要自己在家里用相机拍照的,但想想还是花钱消灾吧,所以就到相馆去拍了照片。星期六中午就上网尝试更新护照,也不用填什么资料,输入原本护照的号码就可以了,然后就要上载照片了。相馆用WhatsApp寄来两张照片,一张115kb,另一张523kb。既然不允许用自己拍的照片,那么就应该是要用像素比较大的那张吧?竟然不是!超过300kb就不能了。什么鬼!

可能是相馆拍的比较专业吧,照片一上传就过关了,完全不需要调整。花钱果然可以消灾。然后在所有的格子里打勾之后,就可以付钱了。

申请很快就完成了,有点不相信。

然后……

七分钟之后,我就收到email,说护照已经做好了,可以去拿了!!!

OMG!是在骗我吗?我读了很多遍,没有看到传说中的三天后的日期,不敢相信是真的。

然后我还是等到星期日早上才去。那是两个星期前差点在里面中暑的UTC Sungai Petani。我本来说希望一生都不要再去的地方,结果很快就又去了,因为我不想去Seberang Jaya移民厅度过12个小。

去到UTC Sungai Petani,看到长长的人龙,都不知道哪里是头哪里是尾。后来终于看到龙尾了,问了那边执勤的职员,他看了我的文件就叫我直接进去移民厅。进去里面也是人山人海,很多人挤在柜台前,我也不知如何是好,最后也只好挤过去。柜台职员看了我的文件,就给我一个号码,叫我去10号柜台。原来我不用等四个小时领号码。我又得挤过人群。等了一下,才发现,原来再隔一个号码就轮到我了。

看来我不需要在移民厅里等待12个小时,我心里暗喜。

很快就轮到我了。我的护照真的已经在柜台上的箱子里了。职员叫我脱下口罩给她看,然后给我签文件,又问我照片不是foto segera的吧?我说不是。我的确是花钱去相馆拍的,可是如果是我自己用手机拍的,我难道会承认?

就这样,大概用了20分钟,我就拿到新的护照了。

既然在网上更新护照是如此简单,为什么移民厅还是人山人海呢?

我依然一头雾水。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