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9日星期六

大家一起来卷成鱿鱼干

 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又来搞到大家鸡犬不宁了。我过去看那个年轻的老师如何割纸卡来给学生当头饰。她一边割一边说:“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

我跟她说:“因为内卷啊!”

她噗的一声笑出来。

前一天,我走到草场去看学生操步到时候,也有一个老师问我:“操步不是应该要严肃的吗?为什么要装饰?”

哈哈!对于我这样的老古董前童军教练来说,操步当然是要一本正经的,哪里可以又戴花环又装翅膀,好像小丑一样?

当时,我回答她说:“因为有人开始做了,其他人很怕输,也跟着做,所以最后害得大家都得这样做。”

当时那个老师摇摇头,一副虽然不认为操步需要如此花里花俏的,但既然别人做了,她也跟着做也无所谓的样子。

隔天,当又有老师发出同样的疑问:“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个”的时候,我虽然轻描淡写地说是因为内卷,可是心里是极度愤怒的——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

还不是因为有人某次突然想要与众不同一些,或者有人想要表现,也有可能只是某人纯粹好玩手痒多做一些不需要做的东西,结果就引起其他人的恐慌,怕自己被比下去了,结果也跟着发挥不必要的创意,搞了多余的东西。然后大家变成不会思考的无头苍蝇,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地浪费时间和资源做一大堆不知道为什么要做的东西,无限循环下去。

即使有人觉悟了,不想要跟大队,他们也不敢不做,要不然就是不合群的异类了。最后大家就一起无止境的累!

这样的行为什么时候才会停止呢?

只要有新的韭菜继续冒出头来,就不会有停止的那一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