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盲人摸象

又考试了。第三节,换到J班去,走到那里,秀凤大惊失色地问我:“考试啊?”

八点已经开始考试了,八点半她才问“考试啊”!

我点点头,她说:“噢,我还没有分考卷。”说完就手忙脚乱地拿起像鱿鱼卷一样的考卷来,整堆胡乱地丢给学生,让他们自己传下去。依照这样的速度,大概要用七七四十九分钟,每个学生才会拿到考卷。我把考卷抢过来,三两下子把它们分好。

秀凤不知道为什么还依依不舍不要出去,还要向他们讲解,所以一间课室里站着两个老师。我看到她语无伦次舌头打结,便把她手中的考卷抢过来,自己讲解。

堂堂一个品学兼优的高材生,年年教最后一班,教到自己也被同化?

这时秀凤的电话响了。原来她必须到4A去代课。我们的学校大到必须用电话传召老师!

好了,现在要怎样向这最后一班的学生解释这份国语作文考卷的作答方法?连华文都不会了,还要看马来文?难度真的很高。

第一步骤,大家在单线纸上画一条中间线。还要画一张给他们看,要不然就有人画直线,有人画横线了。画好了后,上面是A组,要看图造五个句字;下面是C组,从短文中找出四个价值观,写下来。反正都是盲人摸象,象已经在考卷里了,拿起笔来就可以糊涂乱写了。

单线纸的另一面就留给B组。B组有三个题目,任选一题来发挥。不管怎么解释,那些学生都不明白到底要怎样选、怎样写。被问到头昏脑涨了。

拿出麦克笔。“来同学们看考卷纸第二面,看老师圈起来的地方,大家也圈同样的地方。这是星星。来,大家像老师一样,在旁边画一颗星星。好了,现在看第三面,跟老师一样把这个部分圈起来。这是月亮。大家画一个月亮。接下来看第四面。这里圈起来,这是太阳,大家画一个太阳。”

大家乖乖地画好了星星、月亮、太阳。

“好了,现在你们喜欢星星、月亮,还是太阳呢?喜欢哪一个,就抄那一个好了。”

“老师,我喜欢月亮!”立刻有几个学生举手。

“好好好,喜欢月亮就把月亮那边的的字全部抄在单线纸上。不过如果喜欢月亮,就不要管星星和太阳的事了!”

大家总算明白怎样摸B组的象了。

4 条评论:

  1. * ( o

    我也会画了!

    :)

    回复删除
  2. 没关系的,我到五年级才算会马来文,初二才会英文!有些人只是语文能力比较差而已,思维能力是正常的。

    五年级前,我记得的马来文字应该不到一百个。初二前,我记得的英文字也不到两百个。

    只要勤劳查字典,就会越懂越多字了。当一个人会好几千个字,稍微懂得语法,就够用了。要多鼓励那群可怜的小孩。如果他们不喜欢查字典,就逼他们查……

    回复删除
  3. 不好意思,我想华文都不会就很难了。以前我班上也有一些华语都不会的学生。很幸运的我会华文,不然就真的糟糕了。

    阿弥驼佛……

    唯一能想的就是希望天生我才必有用。长大成人,能混口饭吃就不错了,祝他们前程似锦。

    回复删除
  4. 金毛:
    恭喜恭喜,你可以来参加他们的考试了。

    David:
    他们长大后就聘请精英班的同学帮他们做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