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种菜辛酸史

开学后,菜园变成了沉重的负担。

要当农人,真没那么容易,都是一勺勺的汗水。

专家说,菜得在早上七点之前浇水,可是早上七点老师已经要开始做工了,自己有时间沐浴更衣来得及飞车去上班就已经偷笑了,菜要浇水?还是算了。

其实,种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想要吃不打农药的自家菜,得跟害虫和真菌搏斗。有时候,甚至根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就像这些挂满果的辣椒一样,长着长着,辣椒就自己腐烂了。有些人说,里面长虫了,可是切开辣椒来看,里面也没有虫。或者是因为辣椒种子来自印度,所以水土不服?
有几棵不止辣椒腐烂,树根也被泥土里的真菌寄生,很快就枯萎死掉了。如果及早发现,撒些石灰粉,或者可以杀死那些真菌。

因为要种菜,得到了一个小知识——翻土的时候撒些石灰粉,可以杀菌和改变泥土的pH值,减低化肥造成的酸性。

很容易生长的黄瓜也差不多死光了,凶手应该是那些看似美丽无害的瓢虫和金龟子吧。
种了菜才知道,只有外壳有七个黑点的瓢虫才无害,超过七个黑点的全都是害虫,吃叶子吃果子吃嫩芽……贪得无厌。
看似无缘无故就枯萎奄奄一息的黄瓜藤,可能埋在土里的主茎已经被啃食得七七八八了。看到就很沮丧了。

只有羊角豆长得最好。去年用五块钱跟学生买回来一包羊角豆种子,只有九颗,心痛了一下,好贵!

结果这九颗种子种出九棵羊角豆,100%的发芽率,baba的种子果然是好货。然后这九棵羊角豆再种出第二代第三代。五块钱,翻了好几十倍。

但羊角豆种多了,又刚好遇上雨季,便开始出现传染病,叶子都长了黑霉,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影响产量,但羊角豆都长得很好,饱满结实,只是那些叶子底下的黑霉看起来很恶心。

瓢虫也喜欢吃羊角豆,吃了就在那儿成家立业,把卵都产老化枯干的羊角豆里。

成群结队在羊角豆叶子上的瓢虫要怎样解决?很容易,戴手套,双手大力一拍就可以了。

不要杀生啊?力气小一点,打个半死就不算杀生了。

当瓢虫的数量越来越多时,它们也不再只是站在叶子上了,它们开始把卵产在嫩的羊角豆里了。你的羊角豆就变形了,不能卖也可能对它失去胃口了。

刚孵化的小小瓢虫会一直缠在老羊角豆上不离开,可能不会飞,用个塑料袋就可以一网打尽。

不可以杀生啊?套住它们,让它们自己死掉,就不是你杀的了。

传说中,种番茄很容易,只要把番茄种子丢在泥土上就可以长出来了。这个传闻是真的。

把番茄切了留一片,果肉和种子一起丢在一个花盆里,不久就长出好多棵番茄苗了。慢慢地,盆里只剩下三棵,移植了两棵,留一棵在盆里。只有留在盆里的长得最好,很快就开花结果。

每天出门看到,回家又看到,真的很开心。

我梦想着会等到累累的果实在树上成熟,红彤彤的,多么赏心悦目啊!

果实终于变黄色了,人看到了,很开心。昆虫也看到了……

所有变黄的番茄都被当作产房了。

被产了卵的番茄轻轻一碰就凋落了。落在地上的番茄依然继续成熟,真的是红彤彤的,在地上。心好痛!

在没有农药的时代,人类是怎样战胜昆虫的?

我把微微转黄的番茄都摘下来收在家里,总算抢到了好几颗来吃。至于想象中的,在番茄在树上成熟,一片红彤彤的幻象,就算了吧!

还有其他的菜,都是一篇篇的辛酸史。从学校拿回来的小白菜苗,种在装了泥土的麻袋上,长得好好的,结果惹来了不知什么飞蛾,变成了毛毛虫的安乐窝。

原来我讨厌吃小白菜,毛毛虫却很喜欢吃。养大了毛毛虫,留下一个疑问——毛虫这么喜欢吃小白菜,市场上那些美丽的小白菜到底打了多少农药,才能避过毛虫的侵害?

还有菜心、芥蓝、苋菜……全逃不过害虫的侵害。传说中的辣椒水可能是安慰剂而已,拿来喷蚜虫好像还有一点效果,也不能灭绝蚜虫。

除了菜,唯一一棵幸存的木瓜树好像也患上了黄叶病。

对于木瓜树,除了心灰意冷,已经没有其他形容词。家里木瓜树苗千千万万,长了又长,取之不尽,就是没有一棵可以逃得过黄叶病。

由于实在没有时间去照顾屋外的菜,所以要转移阵地,把菜都种在庭院里。听说2020年是MCO第一年,从此以后我们就永远MCO直到地球毁灭,所以行李箱已经没有用处了,可以拿来种菜了。
28寸的,21寸的,全都没有用了,种菜吧。
2020年,除了自己吃自己,还是种一些比较容易照顾甚至不用照顾的菜自供自给,才不会那么丧气。




1 条评论:

  1. WELCOME TO CONSUMER LOAN FIRM .......... Are you a businessman or a woman? Are you in any financial mess or do you need funds to start your own business? Do you need a loan to start a small-scale pleasant and medium business? Do you have a low credit score and are you finding it difficult to obtain equity loan from local banks and other financial institutes? Our loans are well insured for maximum security is our priority, Our main goal is to help you get the services you deserve, Our program is the fastest way to get what you need in a snap. Reduce your payments to ease the pressure on your monthly expenses. Gain flexibility with which you can use for any purpose - holiday, education, for exclusive purchases We offer a wide range of financial services, which includes: Business Planning, Commercial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 Properties and Mortgages, Debt Consolidation Loans , Private Loans, Home Refinancing Loans with low interest rate at 2% per annul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WE OFFER ALL TYPE OF LOANS, APPLY TODAY FOR AVAILABLE LOANS. Please contact us via email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sumerloanfirm@gmail.com)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