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人生的按钮在哪里

一年一度,开完会大家就去老人院探望退休已久的前同事。

我先进去。老人家看起来比去年更瘦了,精神却不错。她说记得我。我告诉她,明天是她的生日,我先祝她生日快乐。

老人家先是说:“是啊?我不知道咯!”

然后接下去是:“人生很惨,我不要活这么久,我不想活到这么老,我要快点死,可是又不能死。人生真的很惨。我不喜欢这个日子,我不要这样的日子。”

她一边说着,眼眶就越来越红。

我不知道要说什么好,因为我心里想要说的是“是呀是呀”。

老人家越说越悲伤,眼眶越来越红。她一直重复说想要快点死,却又死不去,不知道如何是好。

然后她又提高声量说:“我告诉你,人生是很惨的!”

对我来说,她的人生的确有点惨。现在这么老了,又继续活着,真的是折磨。

82岁的她双腿已经越来越无力,无法行走;她的独生女儿应该是早已遗弃了她,长居国外,大概也不曾来探望她。

如果我是她,我也不想活着。

我不知道要怎样安慰她,又不能教她绝食自尽。

她对于我们的到来一直表示很感谢,但却吃不下我们买给她的小小蛋糕。她根本没有胃口。

去年她已经跟我说她不想要活到这么久老,今年她又说了同样的话。

离开老人院后,朋友说:“我希望有一个button,当我觉得我已经不要了,我就按这个button,就结束了。”

我也希望大家都有这个按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