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农耕“乐”

有个老师说,退休后要做种菜。哈——然后就忽然CMCO了,还不用等到退休,现在就可以种菜了。反正从家长的角度看来,现在老师就是没有做工在白领薪水,还不多点出现在大众眼前,让他们羡慕妒忌恨?

今天采了三条四棱豆,就那么三条而已。原本爬满藤蔓枝叶茂盛的架子现在看起来空荡荡的,产量寥寥无几。

                                      

这是因为其中一棵四棱豆的主干不知为什么有一天忽然就断成三截,就在靠近根部的地方,所以整棵四棱豆几乎全死了。

                                       

看那断口处,大概又是臭屁虫或者什么害虫的幼虫啃咬的。虽然播的种子几十颗,但总共只长了两棵四棱豆,现在死掉一棵,就已经没了一半。把藤蔓一 一剪下来之后,架子上马上就空了。原来这是比较强势的一棵!不知道是不是被暗杀了。

                                       

看着这些剪下来的藤蔓,不心疼是假的。我梦想中的,坐在架子下喝咖啡采豆荚的农田生活——梦碎了!

                                            

除了四棱豆,架子上还有一棵苟延残喘的黄瓜。架子本来就是搭给黄瓜攀爬的。可是黄瓜总是长到某个程度就被害虫咬断主干,有些根本没机会开会结果就死掉了,只留下深深的失望。

                                          

由于不受宠的孩子都是比较坚强的,所以这棵可怜的、苟延残喘的黄瓜依然坚强地活着,还时常开花,也结了果。但可能是因为我曾经取笑过别人的球形黄瓜,结果我自己也得到球形黄瓜了。

                                            

之前胡乱撒了种子,种出了番茄,还结了很多果,所以就被归类为很容易栽种的植物。最近又种了好几棵。忽然有一天,那最大最茁壮、已经开会的番茄树忽然枯萎了……

                                          

仔细一看,就看到根部被霉菌感染了。

                                         

蔬菜感染霉菌,应该是100%没救了,所以洒石灰粉纯粹是要泄愤而已。番茄死了,霉菌也必须陪葬才能解我的心头恨。

>million女友说,植物也是在教导我们人生的道理。

我想,也的确是。

很多事情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我也不明白,看起来那么茁壮茂盛的植物,为什么根部那么不堪一击?

那些我们细心呵护的植物为什么都很脆弱?

看,从地上挖起来随便丢进花盆里连泥土也没给它由得它自生自灭的小辣椒长得多好!

                                     

对,丢进花盆里的时候它已经奄奄一息,看起来就要死了,我连泥土也没有给它,只是每天扫庭院的时候把落叶倒进去而已。然后它就自己活起来了。

老爸说的对,种辣椒,就是不要去理它,任由它自生自灭,它就会长得好了。那些细心呵护的全都活不成的。

除了小辣椒比较正能量,还有高压接枝的龙眼也很意外地成功了。六月的时候,随便选了一枝龙眼树干去了皮,用一小包泥土包起来,胡乱捆绑,然后就再也没有去看过一眼,当时连泥土都是干的,忘了加水!

四个月后的十月再去看,发现已经长了很多根,才锯下来栽种——然后就活了。

                                     

果然是不要用爱心照顾的植物才会长得好。

由于不用去学校教书,所以我又觉得种菜其实很开心,又早晚出现在菜园里了。当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要让别人说我没有上班白领薪水羡慕妒忌恨又无法对我怎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