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葡挞恶梦

当我在破庙国旅行的时候,喂P开始动手学做葡挞。我以为一回来就可以吃到他亲手做的葡挞,心里万分期待。结果因为失败了两次,做出像石头一样硬的作品来,喂P说:“我对做葡挞完全失去了兴趣。”我们不止没机会吃,甚至连那些”石头“都没机会看到。

既然没吃到喂P做的葡挞,不如就自己动手好了。做法就从网络上抄下来,当然还要放在桌上一边读一边测量。
剪刀不知为什么会出现在桌上...
跟着抄来的做法,做好一个面团,放着让它松弛。其实比较紧张的是我,不是那个面团,我必须要跟面团一起放松。
然后,恶梦开始了。纸上写着把250克的黄油放在袋里擀平。
250克!多么可怕。天气那么热,从冰箱拿出来的黄油一下子就软绵绵了,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把它们从纸袋里拿出来,还要把它们放在擀平的面团上,然后用面团把黄油包起来,折了擀,擀了折,一团团的黄油就从面团中飙出来,弄到满桌子,甚至掉到地上去。

这简直是一场恶梦!为了擦掉手上的黄油,不知浪费了多少的纸巾,甚至有点冲动要用滚水来把手上的油烫掉!

然后那堆面团已经不成形了,还要把它卷起来,收进冰箱里。

这一次我和那个面团都真的很需要松弛了。面团在冰箱里休息,我继续努力准备“挞水”。这个容易,人和“水”都不必松弛。

面团在冰箱里纳凉了半小时,拿出来切成不知道多少块也不知道什么size,就把它们压入蛋挞的模子里,然后装入“挞水”。
然后就烘15分钟。过了15分钟,就发现受骗了,还要再烘10分钟。
纸上写着只可以装七分满的“挞水”,那么其实装六分满就可以了,如果多装一点,挞水就会滚出来。
烘好后的“葡挞”看起来有点像葡挞,闻起来也很香,把它们从模子里倒出来,就看到很多很多的油,吃起来就跟普通的蛋挞么什么分别,一点葡挞的口感都没有!跟喂P的作品唯一的不同是——我做的“葡挞”不像石头,像馒头!

这是一场恶梦。喂P,我要跟你讲同样的一句话:我对做葡挞完全失去了兴趣!

14 条评论:

  1. 哈哈哈哈。

    有个坏消息给大王蛇,和菜肴蛋糕食谱比较, 无论是书本还是网络的点心糕饼的食谱,都是最不可靠的, 如果一次过就找到正确的做法, 那是运气好。所以没有基础知识去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而且最可怕的地方就是粉的混合,同一个糕饼在食谱上,可以有一百种不同的面粉混合方法,而90% 都是带人『去荷兰』的。 所以要学乖,把重量度减到100克来做实验比较安全。

    落井下石 1 :告诉你为何那黄油和面粉会软塌塌。 酥皮要用高筋面粉。 低筋的面粉团粒,吸水吸油力很差。低筋面粉可以做出松软的蛋糕。做酥皮就会溃不成型。

    落井下石2 :蛋挞馅用大量牛奶是个高难度做法。加上低筋面粉就变得好像吃变成馒头的蛋馅。 应该是淡奶油+鸡蛋+水。正确的混合,要不去好吃的糕饼店威胁他们教,要不就自己做馅料混合实验。实验馅料可以放苏打饼吃掉。

    落井下石3 :蛋挞在烘炉里头烘熟的时候,不可以烘上面。 上面那层焦糖色,是拿喷火枪弄出来的。要不然之能等烘熟后,才开上面的烘烤烘一下,然后拿出来。

    落井下石4 :叫喂P 去学完认识需要的材料性质才好动手。

    回复删除
  2. 面粉在于烘烤上的分别
    高筋面粉 :脆(crispy)
    低高面粉 :酥(crumble)
    普通面粉 : 在于两者之间。

    不过还不是绝对的, 如果加了其他东西就会出现非常多的变数。

    回复删除
  3. 样子有像下。。。。

    回复删除
  4. 再落井下石 :270g 的面粉+ 250g 的油也太夸张了吧。 马来西亚气候,做派皮要用冰水,要不然就油就溶了出来。

    这是从烹饪教学资料弄出来的
    材料名稱 百分比(%) 
    中筋麵粉  100%                   
    白油/黄油(任何的硬脂油)  65%
    冰水  30%
    細糖  3%
    鹽  2%

    找教学课本比较可靠。

    回复删除
  5. 下次你要做什么样的试验,记得提前让我知道。。你必须知道,吃,是我ulat king的专长,也是我唯一的爱好,所以。。。把你任何一样像石头、不像石头的作品丢来吧!
    hahahahaaa

    回复删除
  6. 擀黄油那一part,真的是恶梦!我可以想像满手是油,桌上是油,地上是油的可怕场面。。。呵呵!

    回复删除
  7. 下次,花一点钱,买好吃,好看一点的就好了嘛

    回复删除
  8. 看挞到样子,像是可以吃。我应该不介意,如果你送粒给我吃!

    回复删除
  9. 我一点都不喜欢葡式蛋挞,吃了很腻,有点恶心,卖相也很抱歉,不像普通蛋挞那样美丽光滑性感诱人,oops,扯远了。

    回复删除
  10. 你不知道失败是成功的妈妈咩?这么快放弃,那我岂不是没有机会吃?

    回复删除
  11. 小强:
    小笼包我已经会做了,我猜。

    豆浆:
    认真写的时候很刚阳气。

    moot:
    其实不管是高筋、中筋,还是低筋面粉的酥皮我都做过了,全军覆没。经典失败作品就是牛角面包!

    Biyun:
    样子很像的,你一定要相信!

    Ulat:
    Ulat不是吃叶子的吗?下次我做叶子形的蛋挞给你吃。

    苦妈:
    真的很geli,下次要放一只乌龟在桌子下帮忙擦掉那些油。

    Liam:
    自己做,看了就不敢吃,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

    啤酒花:
    当然是可以吃的,看,我都还活着。

    小庄:
    老师要跟学生一起努力,轮流尝试嘛!普通蛋挞那么容易做,一点挑战性都没有。

    薰衣草夫人:
    感谢夫人教诲,我觉悟了,我会再努力的。

    回复删除
  12. 我要我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