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不要想那么多】

图书馆是个常常让我们吃闭门羹的地方。难得看到陈老师到办公室来装水,我连忙跟着她到图书馆去。

陈老师走得很慢,一拐一拐的。我很好奇,她还有能力从她住的地方走到学校来吗?

陈老师说:“能,我只是走得很慢而已。我现在住的地方很远!”

她本来在学校对面租了一间房间,住了二十多年。现在屋主把房间收回,陈老师只好另觅住处,每天孤零零走到学校来上班。

我打开报纸,随口问陈老师:“你的女儿住在哪里?”

陈老师说:“住在她的家婆家。”

这是什么答案?我追根究底,到底是哪里?陈老师还是说同样一句话:“住在她的家婆家。”后来她才小声说,住在吉隆坡。

陈老师的神情有点尴尬。其实我们早就听说她的女儿对她不好。她的丈夫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抛弃她另娶,也早就死掉了。已经退休近二十年,七十多岁的陈老师一直孤零零地租房间独居。

其实陈老师脾气暴躁,对学生和老师都非常没有耐心兼无礼,我并不是绝对同情她。

有点落寞的陈老师自己叹了一口气,好像在自言自语地说:“孩子大了,就是自己一个人。”

后来陈老师知道我心情不好,产生了联想,就忽然大师上身了。她跟我说:“不要想这么多,凡事都要往好的方面想,不要去想不好的,blah blah blah……”

陈老师大概继续讲了一百句这样的金句。听在我的耳里当然就是一连串的废话。

别人的痛,又不是我们的痛;当然感觉不到有多痛。我们自己的痛,即使只是小小的伤痛,也是我们自己必须忍受的痛,怎样能否定它的存在呢?

借出耳朵,或者肩膀就够了。

陈老师被我一轮机关枪扫射之后,想了想,点点头。然后她又出去喝茶了。

我独自留在图书馆,才想到,其实她可能并不是在开导我。

那些话,是对她自己说的吧?

5 条评论:

  1. 她的话大概是鸡哥的名句:”你帮我,我帮你“!

    回复删除
  2. 她说得没错,因为越想越多越会钻牛角尖,我也是这样对自己说的,然后甩甩头,暂时抛开。

    回复删除
  3. 女人命不好就要学会安慰自己,不然会很忧郁,不信你看嫁到再烂的男人,女人都会和他说好话。

    回复删除
  4. “不要想太多”是绝对是最废的一句话。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痛的根源和处理的方法,但就是做不到而已,道理稍微有知识的人都懂,但成为当事者时道理都成了知易行难的。

    回复删除
  5. jb:
    可惜找错对象,自身难保。

    薰衣草夫人:
    说的没错,但也无法否定是废话。

    丽莲:
    【不要想这么多】只能用来安慰自己,对别人说就是废话了。

    小庄:
    真的是知易行难……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