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不良风气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知谁开了先例,每年的模范生家长都会宴请老师一餐。起初是简单的一个大包,然后是一盒炸鸡,一盒椰浆饭......今年竟然演变成了自助餐。

大礼堂、小礼堂全被征用了,自助餐只好设在不准进食的图书馆。一进入图书馆,女模范生就递来一支牙刷!原来是牙医的女儿。除了请一顿自由餐,还送每位老师一支Oral B的牙刷,而牙医两夫妇就站在一旁当招待。

临教不解地问:“通常模范生会请老师吃什么?”

模范生的班主任说:“不一定,看他们的心意。”

她重复说了好几次,我忍不住插嘴:“没有限定他们一定要请客的。”

没有人要求模范生要宴请老师,我这样想——或许我以为,或许真的是这样,至少我不认为当选模范生了,家长就得破财请客。

或者说,投了他/她一票,不是为了吃一顿。

不知道谁是始作俑者,或者终有一天,街头巷尾就流传:某某华小的老师很贪吃,谁的孩子当选模范生就必须花钱请他们吃一顿...

今天这一餐只是女模范生家长请的客而已,还有男模范生的家长也一定会破财。

然后再然后,可能家长就要求神拜佛,希望他们的孩子不要当选模范生。

不知什么时候、什么人才有勇气停止这种不良(我单方面认为)风气。

13 comments:

  1. 哦。。。原来补选【买票】【糖果】风也吹进了神圣滴学府?

    看来神圣滴学府确实是当今社会的缩影。

    人不是人,牙医不是牙医,老师不是老师,学生不是学生?

    幸好蛇还是蛇,大王。。。你还是当初你吧?

    ReplyDelete
  2. 校长也有问题! 难道不知道这是很明显的炫耀吗!

    而且吃人的口软 ! 唉。

    ReplyDelete
  3. 那大王原色是???

    紫色是因为。。。???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5. 可能源自于家长对老师的讨好。

    ReplyDelete
  6. 为何不对家长说明不接受宴请呢?

    ReplyDelete
  7. 人情,默认的风气,社会的气象。。。

    有时候没有明确的拒绝,也变成默认的接受。

    ReplyDelete
  8. 贫穷家庭的孩子千万不要当上模范生,
    要不然家里没有钱开饭,
    因为钱都拿去请老师吃大餐了!

    ReplyDelete
  9. 可能改天进展到上酒楼,还是不要被选中好.

    ReplyDelete
  10. 哇~~
    那我岂不是很失礼??

    ReplyDelete
  11. moot:
    家长应该不是要炫耀,可能以为这是校规。

    豆浆:
    我本来是粉红色的——蚯蚓。不知何故会突变,变成紫色的蛇。

    走过岁月:
    幸好不是在选举之前宴客,要不然就是贿赂。

    Botak:
    其实是为了表达谢意,因为已经不需要讨好了,反正都已经中选。不过这谢意太重了。

    嘉嘉:
    这只是我的想法,我不知道别的老师怎么想。

    tamiya:
    只能看校长的意愿了。

    苦妈:
    穷人家的孩子可能没机会当选,因为连宣传的费用也没有...

    薰衣草夫人:
    对,可能还有佛跳墙和熊掌。

    Jerry:
    幸好你毕业得快,万分庆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