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后进大爷

让4J的学生抄笔记,有几个男生继续文风不动。中间一个说:“老师,我不会抄笔记的。”

“你用手握住笔,就能抄了。慢慢抄,抄不完不要紧的。”

他只好动手。靠窗那儿还有两个在发呆。问他们为什么还不抄。旁边一个热心同学代他们回答:“老师,他不喜欢写字的。”

什么鬼话?我也不喜欢教最后一班的!不喜欢就不用做?

“我一年大概会给你们抄两次的笔记,你——现——在——开——始——抄——”

“两次吧了?yeh,老师你真好。”另一组的学生高兴极了,小声欢呼。笑话,两次就要命了。

不喜欢写字的大爷开始动手了。叫其中一个给我看他的名字。旁边一个无关的家伙也立刻把他的簿子拿给我看。又是那“一个招牌掉下来压倒七八个”的名字。我本来是想要记住那大爷的名字,结果现在只记得大爷旁边那个学生。

十五分钟过后,一些学生还是只写了两个字。可以预测到,一年后,那本簿子里还是只有那两个字。算了,反正生活技能有那么多活动要做。

可怜他们的班主任,单是要他们打开簿子也不知要花多少时间。上帝造人?真不公平。

6 条评论:

  1. 上天有好生之德……

    就好象你煮锅糖圆或包粽子,有是会有一些缺陷一样,就会有一些漏出馅来。

    其实生得有手有脚有思想,五官健全就阿弥驼佛了,还管他会不会写字?

    他要不喜欢读书其实也没有错的,至少要懂得做个有用的人,行行出状元。

    很多人会走到这样的地步,都是父母亲的关系,有些父母亲忙着赚钱,忽略了孩子……

    回复删除
  2. 刚出去吃饭(不是神仙…),来不及写完,continue...

    有些父家长忙着赚钱,忽略了孩子。有些家长不够聪明,难于教导孩子什么。有些家长疼孩子,不舍得打,久而久之就宠坏了。

    这里面有很多曲折,凡人如你我,很难去改变什么的。我觉得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了。

    如果有人能够让他们觉得自己是有用的人,能够发掘他们的才能,每个人做事可以问心无愧,就没有什么好强求的了。

    回复删除
  3. 你不是叫抄筆記嗎?他們不就只寫 “筆記” 兩個字囉~!

    回复删除
  4. David:
    不会写字以后叫秘书写就好了。我只是感叹同样是人,但差别却太大了。

    小傻强:
    原来他们跟小傻强一样聪明,我错怪他们了。

    回复删除
  5. 我想,很多东西都是注定的。我们人又不是饼干,机器做出来,每块味道、大小都一样。(刚吃饼干,只想到这个例子)。有人极度富有(思想、财富等),就会有人极度贫穷的。

    我也是常感叹的,为什么我那么穷……感叹完后,还是要过活的……

    回复删除
  6. 用大桶子浇嫩芽,嫩芽是承受不了的。每个人拥有的‘德’是不同的!我觉得做人如果肯积极起来,就有机会累积经验(德的部分)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