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泄题

我们在办公室闲聊,梅兰忽然说她班上出了一个预言家。预言家说今天的华语作文考试会出“发现钱包”。当时学生正在考华语理解,考完理解就要考写作了。我们连忙挖出上半年用的模拟练习,找出那个图和答案来看。那并不是发现钱包的记叙文,而是“如果发现钱包,你会怎样做”的说明文。

可是,那个“预言家”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趁着考试前的十分钟准备时间,连忙和学生复习了几个作文题目,当然包括发现钱包的那一题。然后考卷一发,学生一看就说:真的一模一样。

真的是几乎和模拟练习里的题目一模一样,一幅图里一个学生看到地上有个钱包,要写出“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采取什么行动?”的说明文。那些学生那么烂,根本没专心听课,当然就写成记叙文,把自己写到多么善良老实,失主还如何如何地奖赏他们。真浪费气力跟他们复习。

考完试回到办公室,才知道原来很多人一早,甚至前一天已经知道考题,有些学生连答案都背读了。有人说应该又是那家臭名昭彰的补习中心泄的题。后来A班老师把参考答案分给我们。一看,竟然牛头不对马嘴,也跟我的学生一样,把那篇“发现钱包”的看图作文当故事来写。看来拟题的人的水准跟我的学生不相上下。如果照着参考答案抄,肯定是文不切题了。正好可以把那些想不劳而获的学生害惨,太好了。

可是,为什么那些人老是有办法获得考题呢?唉,没赚钱头脑的人实在想不通。

2 条评论:

  1. 泄漏考题的人根本不配被称为“老师”!因为“老师”是传授知识、道德者,不是“泄漏考题的人”

    回复删除
  2. 老师的铁饭碗是打不破的,就算揪出泄题者也是会不了了之的,真无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