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请耐心等待

到学校假假出席天文讲座会,喂P来跟我借营帐。他一来就说这讲座会已经举办了很多年,他小学的时候已经参加过了。我已经有点失忆,所以不大相信他的话。

我们走过布告板的时候,喂P说:“我的文章曾经贴在这里!”

这时我恢复记忆了。那时他的文章得了优异奖,就贴在布告栏里。我甚至记得他的文章内容,写的就是天文讲座会。

我们把营帐整理好之后,就去礼堂听讲座,看影片。放眼看去,学生们都很有兴趣地在专心聆听,看到精彩的片段还惊呼、鼓掌。

我问喂P:“你们小学的时候对这个天文讲座有兴趣吗?”

他说:“当然有啦,要不然我的文章就不会写这个题材了。”

说的也是。我看完影片,听完讲解,也觉得学生应该是受益不浅,这样的讲座会应该每一年都办下去,反正每一年出席的都是不同的学生。

过后我们便分道扬镳,也没有去看星星。因为我以为农历月尾加上满天乌云,最多只能看到鸟。

回家前,发现他们把望远镜安置在我的车后面,排队等看星星的学生也渐渐少了,我便过去凑热闹。

我看到一圈光环,我以为我的散光加剧,眼睛坏了。原来这一晚看到的是土星。

我看到土星!

我听到天文馆“老板”用惋惜的语气跟一个家长说:“可惜有很多家长没有耐心,不愿意等,七早八早就把孩子带走了,他们都看不到这个,真可惜。”

幸好他们把望远镜安置在我的车后面,要不然我也看不到土星。可惜喂P也没看到。

6 条评论:

  1. 真的看到土星?跟地理课本画的土星一模一样吗?我也想看土星哦,我下半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看到土星.....

    回复删除
  2. 啊 没有light pollution吗?

    土星是Jupiter 吗?

    可是要用很大的telescope,很像一间小房间那样大。

    最想看Saturn和她的ring...



    回复删除
  3. 如果是jupiter我也有看过耶.. 我是在纽西兰南岛看的。用的是UC的telescope。你可以去的。巴士上去山上的时候要熄灯的。

    回复删除
  4.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5. 算了。 没什么不可惜的。 有留下来的家长,就会觉得是很好的经验,开阔孩子的视野。

    没留下来的家长,就算强迫他们留下来,看了望远镜的土星后,恐怕也会吐槽说,不过是一团模糊的光环。而且还用这种观念去影响孩子。

    其他同学们 : 望远镜看到的星球,其实是不清晰的,就算是天文用望远镜,也不过是“清晰一点”。 大家看的“清晰图片”,都是经过部分处理的。

    回复删除
  6. 苦妈:
    你存钱买个天文望远镜吧,我还要看木星。

    Rosemount:
    我下半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到纽西兰……

    moot:
    站对角度是可以看到很清晰的,不过很小,因为那个望远镜没像房间那么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