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张一一的博文

母爱真有那么伟大深沉吗?

舶来节日“母亲节”即将到来,国人都慎重其事,据说很多花店的康乃馨早已被订购一空,几千年来,母亲之 “赐予生命”、母亲之“无私大爱”被教化被被渲染被发挥到淋漓尽致,然而,冷静地理性地想一想,母爱真有那么崇高伟大吗?

母亲,其释义是“亲属关系称谓的一 种,是子女对双亲中女性一方的称呼。”几千年来,世界各国的文学艺术作品都对母亲极尽歌颂之能事,受此熏陶,母亲无形中成为压在孩子身上尤其是中国孩子身 上的一座大山,母亲们挟此雌威倚老卖老,颐指气使、不可一世地对自个儿家的孩子恩威并用发号施令,虽然大多数时候母亲们的号令都是错误的,至少也是陈旧 的,主观的,不适应新形势下孩子们发展态势的,并不可取的,但深受孔孟余孽毒害的中国孩子因为缺乏揭竿而起的理论依据,生怕背负“不孝”的恶名,故而有口 难言,只好“打落牙齿和肚吞”恨恨地咽下一口接一口的恶气,宁可自己不开心不快乐,也要做一个取悦亲朋邻里的“孝子”,几千年的这种文化累计起来,于是 乎,中国的孩子们一代比一代缺乏思想,一代比一代变得懦弱,一代比一代活得郁闷。

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也从不相信任何异端邪说的张一一先生穷多年之力研究,终于于近日发现了一惊天大秘密 ——母爱其实并不“无私”,更谈不上如何“伟大”,值此21世纪10年代我第一个“母亲节”来临之际,窗外阳光明媚,张一一先生心情大好,藏娇不如献宝,于是乎,张一一先生不 惜将横跨两个世纪修炼得来、足以横扫诺贝尔奖的科研成果奉献于大伙儿色迷迷急火攻心的眼前。

从本质上说,母爱便是出于自私的,我上下五千年代代相传的“养儿防老”的文化精髓,便可客观地反映出一 些什么,在我国广大的农村,生儿育女不过是本身不够强大、自知此生无望父母的一个精神胜利法,所以他们拼命地造人以图将来光耀自己,至少也可以“老有所 养”;从浩茫的农村推而广之到繁华的都市,有一些母爱是措手不及的,因为一些贪图性快感的年轻男女对避孕有侥幸心理;有一些母爱是用来交换的,多少娇艳的 娱乐明星,不过是所谓豪门的生子工具;还有一些母爱假了爱情的名义,张柏芝一个接一个生孩子的星语心愿,貌似终于让花心贼谢霆锋因为爱所以爱,她用生殖器 暂时套住了婚姻的表面稳定,却实在难以预测可否套住浪子那一颗不停驿动的永远不羁的心。

再上而溯之到遥远的古代,以热播的《杨贵妃秘史》为证吧,杨玉环生不出孩子,所以她事实上掌控后宫,却 只能做一辈子的“贵妃”,并不能在等级森严中越雷池半步,任凭你倾国倾城闭月羞花,究其本质,亦不过帝王的玩物和工具;杨玉环婆家祖母武则天虽真正当得起 母仪天下,但她后来至高无上的权力,却是通过掐死亲生女儿一步步获得的,在足够的利益面前,母爱总会暴露出它脆弱的本来面目。

再追根溯源到远古,生儿育女不过是原 始人群潜意识下生理需要的附产品,而到现在又何尝不是呢?哪个父母又具体地想过生出一个什么样的谁谁谁并对它好呢?在绝大多数时候,父母们怕莫都是恐惧于 自己的老去,为了自己生命的延续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母爱其实远不曾有歌颂中的那样伟大,过眼烟云、不可胜计的母亲之所以成为母亲,不过是为了满足她们 下意识中做母亲的愿望,她们只是为了完成自己作为“完整女人”的一生,儿女们往往都是被动的,不可抗的,按照这个理儿,父母对儿女是有责任的,而儿女对父 母的责任,本不应有传说里和习惯中的那样深沉。

对于父母,真的可以不必那么迁就和盲从;关于“母亲节”,更没有那么值得纪念和歌颂。因为,父母是父母,我们是我们,谁也不欠谁什么,我们都是 平等独立的个体。(张一一)

13 条评论:

  1. 如果妈妈是一个大坏蛋,逼良为娼,恶毒虐待残酷,那么要当平等独立的个体当然是最好。
    孝顺父母是应该的。愚孝就不应该。

    回复删除
  2. 哇哈哈哈, 唯物论。

    快快快快,弄个唯心论来。:p

    回复删除
  3. 多么自私的现代人思想,正法、像法各一千年的话,看来末法已经快到了。

    有张某的想法不是错,哀莫大于不知足,人多命贱,已经到达了一种缺乏的地步了。父母亲教育孩子要出人头地,孩子抱怨父母亲要求太高…感恩心越来越少,一切当成等价交易,甚至有些人希望父母亲快些死去,可以续成财产…

    正法时期的人,就算孩子如何残疾,就算那不是一种等价的交易,他们一样知道要付出的。极之少数会真的把孩子抛弃的。那时的爱,比金钱更有价值。所以我常想,尘归尘,土归土,无情的终究要回到无情的本质。能源用完就要再導入,没有永恒的状态,只有循环。没有循环的存在,坏的性质就要显现。除非你是佛,知道什么叫做空…

    如果末法后人生存不下了,大概数万年后不是化石,就是汽油,天然气,我们用别人,别人用回我们…佛说人人平等。信佛的人常常有这个度量去被别人利用而又不急着收回…

    天地万物,生生不息,自古多情空遗恨。人,不过是循环过程某个环节的一颗棋子,各自有着自己的命格。

    回复删除
  4.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5. 长篇大论
    只要你有一颗珍爱父母的心
    那么,就够了

    回复删除
  6. 未为人父母,绝不懂为人父母的艰辛.

    回复删除
  7. 唯心的论点还不够。看来要多点挑拨。
    给个题目给爱心泛滥的人: 为何久病无孝子。 还有就是流行的厕所生子。

    :p

    回复删除
  8. 一种米养百种人。不能否认的确有一些父母,把孩子们当成“工具”。

    回复删除
  9. 不用等到母亲逼良为娼那么严重。
    如果母亲对自己不好,或者和母亲合不来,那就不用勉强自己孝顺。反正尽责有给钱她用照顾他就行了。不用刻意去讨好父母。病了是我们的责任送他们去医院,和负责医药费。
    我最反对和父母一起住,后果往往是灾难性的,不过华人通常都会愚忠愚孝的忍下来。有的老人家,是很鸟样的。

    但是,这张一一说的是另一种思想。基本上他把人类的本性歪曲了。这我完全反对。
    我这种这么讨厌老人家的人也必须承认,母爱是天生的,没有条件的。
    如果合不来,就分开住,不过,别怀疑你母亲的心。

    回复删除
  10. 幸苦=伟大?

    辛苦≠伟大?

    见仁见智。

    回复删除
  11. 如果可以将人性统一,并且理出一种逻辑性来,人造人(人工智能)的时代就不远了。当每个人的思考方式一致,图林测验就可以成立了,人心物质化的过程也就完成了。

    回复删除
  12. 可怜这个作者,他没有真正地被人爱过,也没有真正地爱过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