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穷人

“问羊”时常愁眉苦脸,衣着邋遢,外表跟一般的优质班学生有很大的分别。他的班主任曾经说,他的家境不很好。

前几天,“问羊”跟同学们一起走进来,呆站着没说话。我问他为什么不参加露营?他耸耸肩。我小声跟他说:“你回去问妈妈,如果是因为钱的问题不能让你参加活动,那你就告诉妈妈,钱不是问题,学校可以给你津贴。”

他点点头。其他同学听到了就呱呱叫。

星期四,“问羊”又愁眉苦脸地走进来,小声地说:“我妈妈说是钱的问题。”

我看到白白胖胖的昆翔,正坐在椅子上笑眯眯地看着“问羊”,就作弄他说:“就由你来帮他付报名费,因为一眼就看得出你是一个有钱人!”

昆翔说:“什么?我的家才两层,他的家是三层的!”

住三层楼的穷人?在这样的地方好像不可能。我连忙向“问羊”求证。

“问羊”一贯没有表情地说:“两层半而已。太空船菜市场尾端的尖角屋。”

不是三层,是两层半,两层半的尖角屋!!!

一听到尖角屋,我就立刻想到美女蓉的家。穷人有能力买那样的屋子?不过美女蓉的家并不在太空船菜市场。想来想去,太空船菜市场尾端头端哪一端都没有这样的屋子吧?难道是住三层楼高的村屋?

我太低估他的家境了。

我再试着问:“不是太空船菜市场,而是某某中学附近吧?”

“问羊”说:“是呀,就是那边啦。那边不就是太空船菜市场的尾端吗?”

啊——啊——啊——

那是我不吃不喝也买不起的欧美式房子。看来我肯定是赤贫人士。

我不死心再问:“那是谁的屋子?”

“问羊”有耸耸肩说不知道。好吧,那家里住着谁呢?“问羊”说:“爸爸、妈妈、我和妹妹。”

看起来也不是借住着亲人的屋子。我和昆翔都不解地问:“能够买得起那样的屋子,哪里可以算是没有钱的人?”

“问羊”一脸无辜地说:“可是我有三个妹妹。”

噢,有三个妹妹,所以很穷。老师有四个弟弟,更加肯定是赤贫人士。

“问羊”在接下去说:“我妈妈说快要交书费了,没有钱了。”

我和昆翔的好奇心越来越强,又继续追问:“你的爸爸做什么工作的?”

他说在工厂做家私。那么工厂是谁的?他说:“我妈妈的。”

我和昆翔快要晕了。

14 comments:

  1. 那我这种的算什么??算什么????吼!!我想翻桌子了!!

    ReplyDelete
  2. 有少部分的有钱人其实只剩下空壳而已的。很可能已经资金周转不灵,欠了别人很多钱。有势莫使尽,无势莫强撑,盛极而衰,否极泰来。很简单的道理,却很少人明白,总爱用种种手段去干涉人心的循环,硬是要逼良为娼或逼娼为良……

    ReplyDelete
  3. 犊子可教也,君不见污统个个贪官都说自己很穷。

    大王应该感动到哭才对。

    ReplyDelete
  4. 这个是算有很好的家庭教育,孩子都不知道自己家有钱,家里没有钱的,有钱的只是妈妈,不过妈妈也老是说家里没有钱的,钱呢?收在银行了。。。
    大王,酱看来你应该是每天叹谷种的赤贫popeye了

    ReplyDelete
  5. 报告大王,问羊是有钱人里最穷的一个,他没有骗你。大王是穷人里面最有钱的一个。

    ReplyDelete
  6. 可能他住两层半里的半层而已,其他两层是别人住的。。。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虽然他们是住在那么贵的屋子,可能他们现在是举债过日子的,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悲哀。

    ReplyDelete
  9. 他爸爸是工匠吧了,一家人都住在工人房。。。。。

    ReplyDelete
  10. 有钱是什么?没钱又是什么?
    啊。。有钱人可能就像某某人建的“皇宫”,没钱人就住在廉价租屋?
    mm。。奇怪奇怪真奇怪

    ReplyDelete
  11. “有人帮我付,何乐不为!”

    这就是有钱人的思想!

    ReplyDelete
  12. 老头:
    会翻桌子的。。。算是粗人!

    David:
    我们还没有下定论。

    Moo_t:
    我会擦干眼泪教导他,不可以把底子翻出来给老师看。

    liam:
    对呀,谷种都快要啃完了anjakan gaji都还没到手。

    leejiajia:
    是的是的,本大王蛇富得只差没钱而已。

    Botak:
    我也这样认为,可是他已经说了,家里只有父母亲和他及妹妹而已。

    走过岁月:
    可能门前还常常被掷猪头泼红漆。。。

    苦妈:
    哗,欧美式的三层楼工人房!

    Ulat:
    其实可能本来是有钱的,可是因为买了豪宅,结果就变穷了。

    幸运猪:
    的确有些人有这样的想法,不拿白不拿。这个也可能是人家变富的主要原因。猪要多多学习。

    ReplyDelete
  13. 公事上只能依据家庭收入来区分。私底下来说,穷到只剩下钱的人其实也是穷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