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无穷的想象

这是作文考题:三幅连环图,第一幅是个小女孩子在看窗外,有风有云。第二幅是小女孩子收衣服,一件衣服被风吹到隔壁篱笆里去了。第三幅图是小女孩子试图用一根木棍取回衣服,一只狗正向她吠。接下来的情景就得自己发挥想象力。

你会把注意力放在哪里?

大部分的学生都写得平稳、普通。小女孩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取回那件衣服。她可能被狗咬,也可能惊动屋主,把衣服取回。一个学生这样写:“我就在那边等,一直等到屋主回来,那时我全身都湿透了。”如果必须给评语,我一定会写:笨!

一个印裔学生华语程度有限,每次写文章都是语无伦次。他写着“狗喊我”,然后他怕到“小便在下面”。

其中一个女生却把注意力放在那根木棍上。她写着:“我拿了妈妈心爱的木棍……我知道这是妈妈最心爱的木棍,但是为了拿回衣服,我不管那么多了……”然后木棍被狗咬成两段,她就被妈妈打了一顿。她的感想是:“我以后再也不敢拿妈妈心爱的东西了。”

到底是很有创意呢,还是观察力太强/太弱?真难评分。

另一题是连接短文:一天,当你经过礼堂,发现两个小学生在墙上涂画……
那个在雨中等到全身湿透的学生摇身一变,变成董事长。“我马上冲去劝告他们,刚好校长经过,校长也走过来看。校长说要带他们去训导处给训导主任处罚。我说不用了,我已经劝告他们了。我看他们以后不敢了。”

看,多威风。那么校长会有什么反应呢?

“校长说不行,做错事就要处罚。最后我说服了校长。校长说幸好有这位同学帮你们求情,要不然你们就惨了。”然后呢?“我便说,希望你们能改过自新,不要再乱图画礼堂的墙壁了。”

翻来翻去也找不到任何说明指定题目中的那个“你”一定要是小学生,看来他的想法也没有什么不妥。是不是应该称赞他一下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